alsamixer控制音量

解除各声道的静音

目前版本的 ALSA 安装后,所有声道默认是静音的,必须手动解除。

使用 alsamixerncurses 界面,配置十分简单:

1
$ alsamixer

此外,还可以在命令行下使用 amixer

1
$ amixer sset Master unmute

alsamixer 中,下方标有 MM 的声道是静音的,而标有 00 的通道已经启用。

使用 方向键,选中 MasterPCM 声道。按下 m 键解除静音。使用 方向键增加音量,直到增益值为0。该值显示在左上方Item: 字段后。过高的增益值会导致声音失真。

要启用麦克风,切换至 Capture 选项卡,按下 F4,按下 空格 启用其中一个声道即可。

按下 Esc 键退出 alsamixer

alsamixer 终端交互式设置音量

1
2
3
F6 选择网卡
F2 显示系统信息,可以看到系统中已有网卡信息
Esc 后退
1
2
3
M 静音状态切换
Q,W,E 增大 左,右,通道 的音量
Z,X,C 减小 左,右,通道 的音量

amixer 命令行控制系统声音

1
cat /proc/asound/cards  # 查看系统声卡

输出如下:

1
2
0 [PCH            ]: HDA-Intel - HDA Intel PCH
HDA Intel PCH at 0xe1340000 irq 130

设置声音

1
amixer -c 1 -q set Master 2dB+ unmute
1
2
-c 制定声卡id, 默认为0
-q 安静模式,不输出结果